學校願景

        本校於2015年8月開始招生,為臺中市最新成立的公立小學,學校位於臺灣中部地區富有藝文氣息的藝術街商圈,學區中的「東海藝術街坊」及「理想國住宅區」,皆極具有地區指標與象徵性。學校也將大肚山的自然陽光、綠意及地方的藝文特色,社區交流等素材融入校園建築及課程中,使學生能擁有更多與自然環境接觸的契機,東海國小將成為臺中市臺灣大道旁未來另一閃耀的亮點特色小學。

藝術街

        在校舍建築的理念上,學校與建築師透過討論與想像力激盪,希望將學校的精神昇華,打破制式學校的營運架構,使之不再只是單純的「教」與「學」的環境,於是在設計時便從中注入對自然生態關懷的空間,如:生態滯洪池、紫斑蝶壁畫、大肚山地瓜立體壁畫,而在公共藝術上,更將中大肚山特有的小果薔薇、石虎,巧妙的融入校園各個角落,希望能轉化出愛護自然與生態的核心思想,將親愛自然的根性,從小紮根於學童心中。

 

        而在課程上,則結合「社區藝文」及「大肚山自然環境」元素,融入教育部現正推動之「國際教育」四大主軸,學校教學團隊,正努力發展出屬於東海國小未來校務發展之獨特課程亮點與學校特色。

 

        在國際素養「Inbound教育旅行團」方面,未來東海的孩子,應具備多元視野,方能與世界接軌。因此,在國小語文扎根的階段,我們當從境教的潛移默化與營造、外師的引進與交流、學生外語能力的檢測與考驗…等向度著手,創造一個可以時時與國際多元文化社會接觸的機會平台。

 

        在地文化認同方面,「藝術街坊文創地圖走讀」、「大肚山文史小旅行」,接軌社區藝術活動、活化校園藝文素養與環境,給予學生多元適性發展空間,創造學生在美術、音樂、舞蹈…各方面揮灑之舞臺,成就學生未來發展之優勢。

        在全球責任感方面,透過「大肚山特有植物保存基地」、「Green Ark教學卓越課程」…等環境教育的落實、生態教育的推展,教育我們的孩子,從小學會「友善對待我們的地球」。這種正面態度的培養,以及對人與物的關懷,正是東海國小追求教育永續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在全球競合力方面,要與國際接軌,除了外語能力,資訊能力的良窳,及工具妥善應用,將幫助孩子掌握先機。學校也將從硬體的建置著手,軟體的應用出發,以應用資訊解決問題為導向,讓它成為孩子帶得走的能力。

 

        東海國小的啟航,大肚山巔即將綻放出新的發展樂章,人文環境也將更趨成熟,成為臺中都會區的明日之星,學校亮點特色,也將帶領這裡的學生與社區一同關懷本土、豐富涵養,充滿自信的邁向國際。